2012年终总结

2012年的最后一天,我早早的翘了课回了家。一直折腾到了晚上才终于有机会坐下来慢慢写一篇年终总结。

这一年开始于彷徨,中至揣测,最后在长舒一口气中结了尾。

年初的时候,自己还沉泯在学业和生命的双重担忧与恐惧中。就生命而言,那恐惧是难言的,等自己想方设法的攒出了可以描摹之的只言片语,也对他欲诉而休,直至反复念叨,让他也厌烦了我。可真要是想到鼓起勇气去检查,去接那一张鉴定生死的薄纸,却是不敢迈步…

就学业而言,那倒容易抒发得多:在某一个上马克笔画的清晨,在我连画了十四遍仍旧被老师打回重画之后,我终于愤而狂吼着冲出教室,在那条无人的小道上痛哭起来。一是无奈于时运的不济,二更是不甘并且耻于于自己的懦弱。于是当我真的下定决心给妈妈通了一番电话之后,我才发现我当初视若高墙无可逾越的那些层层阻力竟然都仅仅是沟通的误会… 比如之所以父母严厉的不同意我去复读,仅仅因为不想我「浪费时间」;之所以必须考取石油院校,仅仅是因为想让我「工作轻松」……然而当节约下来的一年光阴折算成了四年的颓废,当所谓「轻松」的工作更可能成为一生的桎梏……那些种种般般的「为我好」,到头来不过是凝结为了至亲及我的一声声摇头轻叹。

所以还有什么理由懦弱呢?还有什么借口逃避呢?做过之后才发现,其实「勇敢」,只是大大方方的表明心迹这么简单。有亲戚笑对我说,你看,要不是有关系,转学哪会这么简单。我却想,如不是有「关系」,又怎会到这囚禁希望的牢笼中过上一年!

幸而期末的时候,那一纸转学申请终于下来了,帮助我从这样一种让自己都万分厌恶而不能自已的沉泯中逃脱出来了。学业的一点点希望让我暂时忘却了那层自种的痛苦。最后一次,从601走下,点了一碗足足20元的炒饭,终于在室友的目送中离开了西南石油,呆呆的坐在车上,看着那座校园在夕阳下失焦成远方,心里竟有一丝丝斯德哥尔摩式的怀念涌出了眼眶。

八年前,我第一次路过西南石油,心里暗暗发誓:要努力学习,不要屈服于命运,不然就会堕落至此。

两年前,我无奈的踏进它的校门,摇摇头,自以为已做好被命运强奸余生的准备。

12年的春天,我终于还是不堪如此了却余生,下决心,以后终究能做一点不枉为人的事情出来。

年末的有一天,我和一位一起拼车从而萍水的学长聊天,他讶异于我的选择,并且笑言于他看过多少多少类似的孩子最终还是回归于体制。我只能笑着对她说:「我真的知道的,自己选择的路,自己去走。」

「也不是那么悲壮的啦」他呵呵的说道。

「也不是悲壮吧… 体制,那些都是很好的,只是我偏不喜欢。」

于是进入到了漫漫的假期生活,假期里,我最主要的日常任务就是坐到电脑前,打开浏览器,点开早已固定好的几个标签,狂按F5。日历随着网页的一次次刷新而一篇篇撕去,和繁忙于学业与社交的他的交流也越来越单调,在又一次我热情洋溢的告诉他我今天又吃了什么菜,穿了多少件衣服,想了多少次他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愤而把我骂醒:「何若昕,你定的假期计划呢?你不是说好的要学这学那么?你现在在干什么?」

我愣住了,他也把语气转缓,「记得高中的时候,你学Python的时候不?虽然想起来你那次一个星期不眠不休也不理我的写代码的样子其实既恐怖也让我吃醋,但是我还是喜欢那时候的你,喜欢那时候专注而且敢于为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的你… 而你现在这个样子,真是一头一点也不可爱的猪。」

后来痛定思痛的我便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表,妄图把巨细都理至豪巅。可惜计划没执行多久,我便随父母出游了。

出游前的一段时间,父母依约给我购买了MacBook Air,本意只是帮助我撰写代码,没想到它却在后来大幅改善了我和他的生活。

出游去的是张家界,当地景色实在平白,此处便不多叙;导游的种种坑爹,我也不想再忆;唯有那被缩水到2小时的凤凰之行,却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凤凰的游记,幸而六年前我就已在梦里写好。此次前来,只是证实了而已。

在凤凰城中,导游笑着指出某某某某楼都是新修的,至于总理大人也只挥毫「凤凰城」三字而不言古。笑罢则罢,我真的不以为意。

凤凰归来,便进入了成都理工的一个学期。在跑断了腿,像搜集七龙珠一样搜齐了转学的种种章据之后,还算是顺利的住了进来,唯一无奈的便是分错了寝室,与软工的诸位同居,我班的通知时时不到,以致我多翘了许多课,漏了好多作业也免了不少俗务。

我的一大特点或曰弱点便是往往囿于一种习惯从而难以自拔,比如开学的时候,我费了好大力气,才让自己习惯于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而这好不容易在学习与自由之间找到的可以接受的平衡
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那是一阵来得疾,去得缓的发烧。来来去去耗了起码半个月。起先时我还坚信这只是一次感冒,后来在疾病本身和种种自我催眠的双重作用下,我不断怀疑是「那个病」发作的症状,以致于头痛失衡,日惊夜扰。每每思及那实际上万中无一的「万一」,便在绝望和恐惧中沉泯至难以自拔。

直至忍无可忍,我终于还是去了华西做了检查。最终是他陪我一起去取单据,那个瞬间我抓着小米颤抖着回一个客户:您需要的话直接拍下即可留下您的邮箱我们会把软件直接发到您的邮箱的可更新可升级……他取了报告出来,扫了一眼,说:我们不去想他了嘛。

我顿时如五雷轰顶:还是给我看看嘛。

他笑了一下,认真的看了看:阴。

我抢过单据,再三确认之后,先长舒一口气,然后…然后,也只能傻笑了。

那个心结解开之后,同时伴着Air带来的那个商机,我和他的日子好过了很多:比如他梦寐以求的iPad终于到手,比如我也同买了一个给爸妈,亦比如我们可以随意购置他喜欢的进口零食或者我喜欢的机械键盘,又比如我们可以周周见面不再被车费割于两地,还比如我们可以随意玩乐不大似以前那般斤斤计较。

另外,诸如Nexus 4,Raspberry Pi,VPS等等玩具的购入也让我好是兴奋与虚荣了一番。

以上便是2012年的大概情形了。若有其他,想到再随时补充。

想了又想,与他依旧携手,并于求学和为人上或作出建树,便是此时所能寄望于来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