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一)美丽的错误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偶然间看到这句诗,便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解读它:我猜想那定是借春景描述了一对情侣相依相倚,却不由得被某种外力分开的惋惜和怀念。

可有一天,我知道了它的全句:

(二)知乎的「赞」和「同」

知乎对于用户的一个重要激励机制,即是「赞同」和「感谢」。
不过据我观察,很少有人会有意分清「赞」和「同」。

(三)为救李郎

《牡丹亭外》是一首很好的歌,这些天我听了又听,唱了又唱,意犹未尽。为什么说它好呢?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是喜欢受虐的,写歌的人骂得越含蓄,听歌的人笑得越虚伪;写歌的人越冷眼,听课的越自以为陶醉。
本该如此。

(四)人人之于我

道不同,还是桴浮于海。

13年3月16,我决定放弃在人人上发言,做一个安静的旁观者,这既是宣告了我既定目标的失败,也是自我的一种解脱。

此时,距我12年4月16注册人人不到一年。

我之于人人,当然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躺在kpi里充数的普通用户。而人人之于我,却是一种非常努力然而终究失败的尝试。之所以决定从混的如鱼得水的twitter和知乎上抽出精力投进人人,不过是想弥补一下自己的社交缺陷,多和老同学们聊聊,怕自己孤僻的性格导致那些我珍视的人不再珍视我。

从一开始我就对人人(亦或说facebook)这样的社交形式毫无好感——这并非由于facebook抢了我「曾」最爱的Google的光环,也非源自我的facebook账户自从代理到伊朗去登录了一次就被永久封禁,仅仅是因为我对这种「强关系」型的社交网络实在无力驾驭。更别提人人混乱的排版,错误百出的客户端,以及最最要我命的复杂的信息流动规则了。

对这些种种,就没必要在此吐槽了。真正让我困惑的是:人人上到底应该说什么?

twitter的定位很清晰——吐槽+吹水,知乎的定位也不差——观点+论据(偶尔也有吐槽),但人人?

有些人觉得,人人是他们炫耀自己学业的高台,三句话不离自己的「本行」;有些人把人人当微博,转满了各种过时的段子漫画;有人把人人当阅读器,一堆似是而非的糊弄人的烂文章贴满TimeLine。

李开复说,面对什么样层次的人,说什么层次的话。可是面对人人上那一堆乱七八糟各玩各的同学,我该说什么好呢?

直到今天,由于某「同学」的某些极幼稚言论(他自己一定以为他很深刻),实在让我忍无可忍,只好发来一条充满愤青意味的言论。发完虽然删掉了,但我对这人人却是彻底的失望。

道不同,还是桴浮于海,滚回我的twitter和知乎去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