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处吐的一些槽

在知乎上,我的2个涉嫌贬低某2个商业公司的短回答疑似被知乎官方折叠了,外加最近遇到好多个大学生在评论中和我各种吵,这让我很不爽。所以写这篇博客。

首先说一点,如果你不同意那么这篇文章请不必看下去了:

人与人之间的每一次交流都是建立在预设了很多共识的基础上的,如果你没有相关的背景知识,没有了解一句话的前后关系,那么这句话就不是对你说的,即便它出现在公共场合。

换个装逼点的方式说,就是:

每个人的每句话都预设了、且仅适用于其目标受众。

我所预设的是什么?

关于360那个答案,我预设了知乎的大多数读者都知道神奇的KBxxx补丁,预设了大多数读者都或多或少知道「缓存」是怎么回事;关于三星那个答案,我预设了读者应该具有比国人均水平稍微高那么一点点的审美,预设了大家都讨论的是近年来的s3、s4系列而非s2甚至i8510(虽然我觉得三星早年的手机设计也没什么出彩的)……

我所省略的是什么?

关于「笔记本为什么需要追求性能」,我所省略的主语是千千万万普通消费者而非CHHer或其他发烧友;关于MacBook贵在何处,我反复强调但依然被无数大学生兄弟自动脑补省略的前提是「电子设备应该满足且仅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关于n5和5c选哪个,我没有省略但是被题目编辑者们刻意省略掉的是「会选哪个」。

我为什么不展开来谈?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我语言掌控能力有限,不能做到很好的取舍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其次,有句话叫「老哏无益」。为什么要为了照顾那些萍水相逢人海擦肩的大爷们的理解力而让大段大段无聊的文字涌上那些我在乎的我认真对待的朋友们的时间线?

党同伐异太可怕了。党同伐异太可怕了。

这句话很重要所以说2遍。知乎上太多太多太多的顶、踩和没有帮助根本不是出于答主说的是否有道理是否有逻辑是否有数据,而仅仅出于站队的刚需。真是……

至于「你一个字得800赞偷着乐就可以了还要求那么多」,呵呵之余我还是想说我一不是公知二不搞传销你的赞对我何用?上知乎以来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明白了人应该是为自己而不是为了他人的眼光和评价而活。你整个人我都不在乎还会在乎你的赞?

衷心希望知乎推出仅作者关注的人可赞可踩功能。

或者在我的tl上只统计我关注的人的赞踩也行。

最后引用并改编我不是很赞同的传说中的HWMNBN之名言:

「要不是在网上,我焉有精力蛋疼到和你吵架?」